close

「冷靜與熱情之間」是分別由兩位日本名作家以兩年的時間合力完成的大作
在日本被譽為20世紀最後一部偉大愛情名著。
过仁成與江國香織以兩支兼具理性與感性的筆,分別寫出男女在愛情中的姿態
把最動人的深情都濃縮在字裡行間。


書皮的介紹如同套書裡面的呈述,絕對是相當夠份量的。
过仁成與江國香織這兩位在當時日本文壇的新銳作家,如今已經各自擁有一片天空
然而在閱讀近期的作品時,卻鮮少有這部套書般的深刻印象
然而慶幸的這部很不錯的作品,被拍成了電影
由素有日劇毒藥的「竹野內豐」與香港的「陳慧琳」共同演出
電影劇情雖有更動,甚至創造出了結局,都無損於小說的情節演出


鮮少翻拍的電影會完全忠於原味,一字一句無更替的上演
畢竟電影有它其獨特的氣味,非小說筆下可以書寫
當然這見仁見智,每人對於小說的感覺,是很難去置評的
幾個看過此套書的朋友都對我說著,江國香織寫的紅色封面這本比較好
然而,對我而言,順正的角色,是有其無法替代性。
如同在「滿月之際、白鯨出沒」的鯉沼、「挪威的森林」中的綠一樣
每個人對於主角的感覺絕對是不一樣,可能因為環境、自身緣故產生某種情愫
對於順正與葵這兩位主角,我清楚的感受到了順正有了生命,而葵則只是附依順正存活的角色

过仁成所寫的順正,佔盡了所有電影橋段
筆法的細膩也許無法與江國香織相提並論,而在情節的演變完全由順正作為延續
在義大利繪畫修復過程的順正、在義大利靜靜凝望著花之聖母院的順正
回在日本嘗試走出困境的順正、再次回到義大利繼續修復師身份的順正
嘗試修復著八年來缺憾的順正、期待能擺脫過去遺憾迎向新世紀的順正
一一都牽動著看著電影劇情中的觀眾。
如果說过仁成把順正寫出了生命,我想一點也不為過,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


我很喜歡這套書中藍色本中的這段,第三章 靜靜的呼吸中的一段文字

看看這個城市,這是個到退回到過去的城市,每個人都活在過去,到處看不到現代的高樓大廈。
就是京都,也還有幾棟簇新的建築吧?巴黎也一樣。
可是,看看這裡,時間從中世紀時代以來就靜止的城市。
為了守住歷史而犧牲未來的城市。

我環視廣場。的確,這裡沒有一座新的廣場。
古老的建築的外觀如建造當初般原樣保留迄今。
在不損害歷史美觀的情形下保存著整個城市。

不只是城市。活在這裡的人~說的誇張一點~
都是為了守護這成是而奉獻一切人生。
年輕的人沒有新的工作。不是像我們這種守護遺產的工作,就是觀光業。
高得驚人的稅金全都用來修復這城市。
然而,城市逐漸老朽,即使修復了還是漸漸毀去。
冬冷夏熱。人們活在過去,絲毫沒有未來。因此未來並不是零的你,是幸福的啊!

老師說完,開步向前走。
我跟在老師後面,走出廣場時再次回頭望著圓頂。
我不認為葵會記得約定。那約定不是那麼清楚,像是玩笑,又像是吹過的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